close
Blogtrottr
中時旺車-新聞
旺旺集團 WANT CAR 旺車網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消費者權益抬頭 問題車保修、保換國家標準
Jan 4th 2013, 09:59

大陸對汽車安全和消費者權益愈益重視。繼先前規定車商必須對瑕疵車進行召回後,再度著手推出「汽車三包國標」,建立問題車的整車和零件退換貨標準,現階段正向社會徵求意見,期進一步保障車主權益。

《北京晨報》報導,大陸國家標準委已出台《家用汽車產品三包主要零件種類範圍及三包憑證》國家標準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徵求意見,民眾可在今年1月31日前將意見反饋至國家標準委。  

「汽車三包」的概念是指汽車產品生產者、銷售者和修理者在品質保證期間內,若汽車品質產生問題,對產品的修理、更換、退貨等行為;其中,品質保證期包括包修期、三包有效期和易損耗零部件的品質保證期。

標準規定,汽車產品自銷售者開具購車發票日起60日內,或行駛里程3000公里內,以先到者為準;發動機、變速器的主要零件出現問題,消費者可選擇免費更換發動機、變速器。

在汽車產品三包有效期內,發動機、變速器累計更換兩次總成後,或者發動機、變速器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品質問題累計更換兩次後,仍不能正常使用(總成和主要零件更換次數不重複計算),消費者選擇更換或退貨的,銷售者應當負責更換或退貨。

標準還規定,轉向系統、制動(煞車)系統、懸架系統、前後橋、車身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質量問題,在汽車產品三包有效期內累計更換2次後,仍不能正常使用,消費者選擇更換或退貨的,銷售者應當負責更換或退貨。標準對易損耗零組件也做了規定,家用汽車在品質保證期內出現這方面瑕疵,消費者可選擇免費更換易損耗零組件。

報導說,未來汽車生產商或銷售商必須向消費者提供三包憑證。三包憑證可包括正反兩面,其中正面應至少包括產品資訊、生產者資訊、銷售者資訊、三包條款等;背面應列出其他三包相關資訊,包括:主要總成的主要零件種類範圍、易損耗零組件的種類範圍等。

業界樂觀看待上述標準上路,認為大陸車市已從爆發成長轉趨穩定增長,三包國標會讓車廠更重視品質和售後服務,創造生產商和消費者的雙贏。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g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