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中時旺車-新聞
旺旺集團 WANT CAR 旺車網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北斗 PK GPS ! 中美搶5千億導航商機
Jan 16th 2013, 04:42

爭食美國GPS系統壟斷95%導航產業,大陸自行研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首度開放民用,搶食5千億人民幣市場。第1階段覆蓋江蘇等9 座省市,官方要求上述地區8成以上大客車、旅遊包車和危險品運輸 車輛都須搭載該系統。

專家指出,北斗系統將和美國的GPS相抗衡,計畫增強亞太地區覆蓋範圍並擴展至全球,精度直逼GPS。

人民網報導,大陸交通運輸部副部長馮正霖昨日宣布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民用工程正式啟動,計畫以2年時間,在江蘇、安徽、河北、陝西、山東、湖南、寧夏、貴州及天津等9省市設立7套應用系統和1套作業平台,並安裝8萬台北斗終端。

馮正霖同時提出明確要求,上述9個示範省市須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 8成以上北斗車載終端安裝任務,舉凡大客車、旅遊包車和危險品運輸車輛的「兩客一危」都必須搭載,未按規定安裝者不予核發或審驗道路運輸證。

據了解,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大陸自行研製的軍民兩用全球衛星定位與通信系統(BDS),可全天候、全天時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導航、授時服務,並具短報文通信能力,這次是首度開放民用。

該系統現階段主要服務區域在東經84度到160度及南緯55度到北緯 55度間,未來預計再發射6顆衛星,屆時將覆蓋亞太大部分地區,覆蓋區內定位精度將達到10公尺,等同美國GPS提供民用的精度。

報導說,個人和車輛導航、氣象應用、鐵路智慧交通、海運和水運、航空運輸及應急救援,都在北斗的民用服務範圍。

目前全球共計4大衛星導航系統,分別是美國的GPS、俄羅斯的格洛納斯、歐洲的伽利略及大陸的北斗系統,其中北斗覆蓋亞太地區,預計2020年前完成全球部屬,屆時將和美國的GPS系統一較長短。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為大陸自行研製第2代衛星導航系統,又稱「北斗2號」,英文簡稱BDS,軍事上為導彈等戰略武器關鍵引導技術,亦可導入民用,發展目標為全球定位。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g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