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中時旺車-新聞
旺旺集團 WANT CAR 旺車網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大陸闖黃燈嚴罰!? 陸媒撻伐:史上最嚴交通法規
Jan 10th 2013, 05:48

被大陸汽車駕駛人稱為「史上最嚴交規」的大陸《公安部令123號》,規定汽車闖黃燈罰200元(人民幣,下同),扣6分,今年元旦起實施後,引爆爭議,多個地區主動緩施這項規定,1月7日,公安部見民意反彈太大,改口「現階段以教育勸導為主」。

其實大陸《道路交通安全法》對違反交通信號的處罰,早就將闖黃燈視為違法,罰款20至200元,扣3分,但這項法令過去很少嚴格執行。2010年7月20日,浙江省嘉興海鹽縣民江舒榮,收到闖黃燈照相舉發的罰單,向法院控告交警部門,一審不成再上訴,2012年4月6日,嘉興市中級人民法院作出終審判決,上訴駁回定讞。汽車闖黃燈的違規問題,才引起大眾重視。


被大陸汽車駕駛人稱為「史上最嚴交規」的大陸《公安部令123號》,規定汽車闖黃燈罰200元(人民幣,下同),扣6分,今年元旦起實施後,引爆爭議。

公安部在去年發布《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的新法令,依據《道路交通安全法》,明文規定,2013年1月1日起,汽車闖黃燈的罰則改為罰200元、扣6分。

今年元旦起,大陸各地紛紛發生駕駛人在路口緊急剎車,造成後方追撞事故,事故之多無法統計。大陸各地被罰200元、扣6分的駕駛人也有數百位。

部分地區例如深圳市、廈門市的交警單位,則對這項法令存疑,又不好跟中央作對,於是這些地方不主動執行這項法規,至今沒有深圳、廈門的駕駛人因此規定受罰。

大陸汽車駕駛人的普遍看法,都認為這項規定太嚴格。綠燈燈號如果沒有「倒數計時器」,駕駛人在綠燈時開到路口,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變黃燈,萬一跟著前車闖過去,燈號突然變黃,就要吃罰單。假設前車是輛大車,車身阻擋駕駛人看號誌燈的視線,更是有冤無處訴。

事實上,本報記者這幾天在大陸搭車,就碰過類似狀況,有公車在路口見綠燈突變黃燈,緊急剎車,老弱婦孺都受到驚嚇。這項罰則重點在於「扣6分」,按大陸規定,一年扣滿12分就吊銷執照,接受一個月的再教育,才能重新考駕照。南京市為此出現了「 12分俱樂部」,有闖紅燈的(一次扣12分),也有闖兩次黃燈的,幾十個人濟濟一堂,重新上課等著再考一次駕照。

大陸的媒體對這條規定大肆報導,幾十家報紙、電視新聞討論這條法令,通常都持負面看法。有人特意在郊區馬路做實驗,時速20公里到80公里不等的汽車車速,看到綠燈變黃燈,大約1秒的反應時間, 汽車緊急剎車的滑行距離是4.5公尺到7.78公尺,結論是:闖黃燈的法令,違反牛頓第一定律,即慣性定律。

人類在馬路路口發明紅燈停、綠燈行的號誌燈管理方法,最早並沒有黃燈。這是中國赴美留學生胡汝鼎過馬路受到驚嚇而想出來的主意,成為世界標準,而胡汝鼎曾經師從發明大師愛迪生。

據史料記載,出生於1905年的杭州人胡汝鼎,年紀很小就赴美留學,先後讀過康乃爾大學、麻省理工學院,1925年在愛迪生與麻省理工合辦的建教班上過課,師從愛迪生。

有一天胡汝鼎過馬路時,明明已經是綠燈,還差一點被右轉的汽車 撞到。他嚇出一身冷汗後,發覺駕駛人無法預知綠燈還有多久會變紅燈,於是發明警示的黃燈,用來提醒駕駛人,綠燈即將變紅燈,從此成為世界通用標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g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