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中時旺車-新聞
旺旺集團 WANT CAR 旺車網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浮動油價愈改漲愈大 調整方案最快上半年定案
Feb 20th 2013, 01:41

繼國內油價連四漲,九八、九五無鉛汽油創下歷史新高後,昨(19)日新任經濟部長張家祝,特別增加聽取油價簡報,會中決議將委請第三方公正專業團體,協助檢討浮動油價調整機制。

其中國際原油價格比例傾向從原本杜拜與布蘭特比例七比三,改為六.五比三.五,或是將原本列為油價調整基準點九二無鉛汽油,改為九五無鉛汽油,並將結果提報到國營事業績效改善小組討論,預計調整方案最快將在上半年定案。


繼國內油價連四漲,九八、九五無鉛汽油創下歷史新高後,新任經濟部長張家祝,特別委請第三方公正專業團體,協助檢討浮動油價調整機制。

外界質疑,杜拜與布蘭特原油計算比例重新調整,將較貴的布蘭特原油占比提高,屆時首次調整時,若其他計算參數不變,恐面臨「漲幅擴大,跌幅縮小」。以近期布蘭特原油每桶價格高出杜拜四至六美元估算,與現制的調整價差恐高達一至三角。

反觀,目前浮動油價計算基準以九二無鉛汽油為主,未來改為九五無鉛汽油時,因九五無鉛油價較九二無鉛汽油高,乘上漲跌幅比例後,則會出現漲跌數字都較舊制大的情況。

張家祝表示,由於社會大眾對油價有疑慮,浮動油價機制也確實有檢討空間,像是公式中的成本結構,有多少來自國際原油價格、比例如何計算,以及用哪一個價格售價作基礎及其他成本等方面,跟現在實際狀況或有不同,因此仍有檢討空間。

中油主管指出,中油只提建議案,由經濟部決定,只要經濟部決定,不論最後修正結果,中油都會遵照辦理。

中油主管說,改以九五無鉛汽油為計算基準,主要為方便計算;其實中油從去年計算至今,長期觀察發現,只有因尾數「四捨五入」影響,兩者計算結果只有一、二周出現漲跌幅差一角的情況,其他皆相同。至於杜拜與布蘭特占比修正,主要是配合中油實際採購狀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g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