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經濟日報 - 資訊科技
資訊科技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中堅企業專訪:居易科技
Feb 17th 2013, 16:00

上一張下一張
居易科技總經理馬鴻方。 楊明怡/攝影
■楊明怡■

2003年上櫃的居易科技(6216)曾是網通股王,去年辦完15 週年廠慶,甫獲經濟部評選為中堅企業,一路走來,竟巧妙契合了居易總經理馬鴻方最初「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險以徼幸」的命名哲學。

居易成立之初就確定以自有品牌DrayTek行銷的策略,堅持把台灣LOGO賣到世界,專精提供中小企業網通軟硬體解決方案,目前在5大洲70多國都有合作夥伴,在英國更是最多中小企業採用的網通品牌。

獲選為中堅企業之一,馬鴻方對經濟部規劃的技術、人才、品牌、智財4面向客製化輔導有許多期許。他表示,居易的競爭力在軟體研發,技術和人才格外重要,希望未來公司能有更多產學合作機會,另外,他認為研發替代役制度的確是科技公司尋覓和培養人才的良好管道,「成為中堅企業後希望能多要幾個名額!」

馬鴻方認為中小企業很需要智財管理與布局的協助:「我們最怕收到律師的信。」他說,像居易這種規模的企業,往往沒有專門的法務及專利部門,面對不斷上門、以專利侵權訴訟為業的事務所,只能「談判出可接受的價碼,簽約讓他們不要再來了」。另外,專利的維持費用對中小企業來說也過高,所以居易雖然申請過幾個專利,但後來都放棄維持。

「我知道工研院有特別follow蘋果的專利。」馬鴻方建議政府透過公協會力量,針對不同產業進行類似措施,由專門機構為產業注意新專利,並協助企業事先調查(survey),減少侵權可能,如果真的發生侵權行為,透過公協會的力量談判,企業的負擔也比較輕。

馬鴻方認為,中堅企業既然脫胎自「隱形冠軍」概念,品牌建立就不是以「眾人皆知」為訴求,而應「傳遞品牌價值給精準的族群」,以居易為例,就是「讓所有中小企業MIS從業人員都認識DrayTek」。

馬鴻方對經濟部中堅企業躍升計畫相當認同,他認為,相較由幾家大企業撐起全國經濟命脈的模式,台灣若能發展出相當比例、狀況良好的中小企業,經濟結構將更健全。另外,馬鴻方也表現出企業領導者求才若渴的態度,「我們很期待政府背書後,有更多優秀人才加入居易團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g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