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中時旺車-新聞
旺旺集團 WANT CAR 旺車網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節能又暢快 Audi Q5 hybrid
Feb 8th 2013, 09:38

因應全球性的節能風潮,各大車廠無不積極展開替代能源或綠能車款的發展競賽,由近十年間的發展輪廓看來,歐洲偏好以downsizing小排量動力搭配渦輪以及潔淨柴油動力;反觀專注在hybrid領域多時的日本,則是以油電混合動力為強項,在零排放汙染的EV電動車與feul cell燃料電池車款技術無法普及之前,至少這些都是的當前節能減碳的最佳替代方案。



眼見hybrid車系仍頗受歡迎,歐洲各大車廠近年也投入hybrid市場應戰,不斷精進的電池技術可視為EV電動車發展的跳板。

縱觀各大歐系車廠,近年來在於hybrid車型的開發上主要以較高階的豪華車為主,像是M.Benz S-Class hybrid、BMW 7 Activehybrid...等,企圖透過hybrid的節能特性為噸位較大的高階車款油耗把關。而因應對手的叫戰,Audi也有對應性的產品推出─A8 hybrid,不同的是,雙B旗艦所採用的是Mild hybrid系統,而A8則是結構相對複雜許多的Full hybrid系統。對歐洲車廠而言,儘管投入hybrid領域的成本不小,但除了回應市場以外,更可視為電池技術的實戰舞台,為將來純電動車的開發普及立下更好的根基。



目前Audi旗下hybrid車型除了A6 hybrid及A8 hybrid外,還包括本次試駕的Audi Q5 hybrid。以目前市場來看,Q5 hybrid可說相當獨特,因為在這級距你想買hybrid,目前也沒有其它選擇(RX450h尺碼略大;Cayenne S hybrid則是更高檔次的產品),因此Q5 hybrid除了具備節能環保的清新形象外,更帶有獨特的稀有品味。


19吋渦輪造型10幅鋁圈是Q5 hybrid,低風阻設計隱含空氣力學的學問在其中。

外觀上,Q5 hybrid有著Audi一貫的緊湊內斂風格,車頭換上了新式水箱罩與LED燈組,僅在車頭/尾及葉子板上以hybrid銘牌作為身分識別,特別的是,19吋渦輪造型10幅鋁圈不僅是為其特別打造,其低風阻設計更隱含空氣力學的學問在其中。


內裝維持一般版Q5設計,僅透過部分細節可看出不同差異,而光是B&O音響入列就已十分迷人。


超大的全景天窗也列為標配,真是夠誠意。


保冷/熱兩用置杯架,貼心實用配備。

內裝方面,同樣架構在一般版Q5之下,但最明顯差異即是儀錶。不同於一般車款,Q5 hybrid儀錶右為時速、左邊則是動力系統出力的顯示錶,顯示目前處於charge/efficiency/一般或boost狀態;而中控螢幕上則可顯示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作動情形。當然,這套複雜的系統運作全交由電腦精密控制,中控台上有個EV鈕,電力充足時,駕駛可自行換到純電動模式,感受清新且寧靜的移動方式。此外,Q5 hybrid還換上新式方向盤,並將B&O音響列為標配。


電力充足時,按下控台上的EV鍵即可切換到純電力模式行駛。


儀錶不同於一般車款,右為時速、左邊則是動力系統出力的顯示錶,顯示目前處於charge/efficiency/一般或boost狀態。

動力系統方面,Q5 hybrid是以2.0TFSI引擎(211hp/350NM)為基礎,搭配一具電動馬達(54hp/210NM)及鋰電池模組,系統綜效輸出可達245hp/480NM。最大訴求在於以四缸引擎為基礎,卻能提供媲美六缸引擎的動力表現,並且能達到四缸引擎的油耗水準,官方公佈其0~100 km/h加速成績為7.1秒,極速可達225km/h;平均油耗為14.5km/L,CO2排放則為159g/km。會有此亮麗表現主要在於這顆2.0TFSI直噴渦輪心臟本質即十分優異,與電動馬達結合為hybrid系統後,除性能持續亮眼,更強化了節能面向,可謂一舉兩得。


hybrid系統默默運作著,但藉由中控螢幕可觀賞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作動情形。


整套hybrid主要涵蓋2.0TFSI引擎、一具電動馬達及鋰電池模組,系統綜效輸出可達245hp/480NM,能提供媲美6缸引擎的動力表現,並且能達到4缸引擎的油耗水準,官方公佈0~100 km/h加速成績為7.1秒,極速可達225km/h。


由輸出曲線圖可看出引擎動力與hybrid綜效輸出的差異。

啟動電門時,Q5 hybrid一如所有hybrid一樣安靜無聲,儀錶出現ready字樣即表示系統就緒,可以上路了。整套hybrid系統具備EV純電力、hybrid油電混合動力模式,若以60km/h時速行駛,純電力驅動里程可達3公里;而純電力下的最高時速可達100km/h;當油門加重、引擎則開始介入,系統則會自動控制馬達運作以為輔助之用;當你需要超車時,全油門踩下即可進入Boost超增壓模式,此時反應迅速的電動馬達成為引擎一大助力,瞬間爆發的動能足以令人感到驚艷。而當煞車或滑行時,電動馬達則會轉為發電機,讓動能轉為電能儲存至鋰電池。


雖然hybrid油電混合系統加重不少重量,但透過電動馬達的加持,Q5 hybrid的動能輸出仍頗有可觀,身段亦令人驚艷。

整個過程中,雖可感受到系統間作動切換,但其實如此細膩度已值得讚揚,而駕駛透過中控台上的顯示幕,也可藉由動態圖示清楚知道系統目前的狀態。儘管hybrid系統明顯加重了車身重量,但其動態表現不僅毫無笨重滯礙感,反而還隱約可嗅到一股小小的性能味。配合上Q5本身即出色的四驅底盤,動態表現實在讓人難以挑剔,若以一般人對於hybrid車款的印象來說,Q5 hybrid的身段絕對足以令多數人大為驚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g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