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中時旺車-新聞
旺旺集團 WANT CAR 旺車網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國內酒駕肇事頻傳 馬英九撂重話:酒駕超標就押
Jan 29th 2013, 06:21

國內酒駕肇事頻傳,馬英九總統昨與道路安全、反酒駕團體座談時撂重話,要求警方只要攔檢酒駕者超過酒測標準,就要立刻移送,讓酒駕者最多失去廿四小時自由,「現在就可以做」。馬英九還說,為保護社會,須對酒駕者採預防性羈押,如果有人質疑違反人權,他願意到憲法法庭為預防性羈押辯護。

至於現行「酒精濃度檢測標準」應如何重新規範,以及是否修正「預防性羈押」等相關防制規定,馬英九要求交通部、法務部及內政部等主管部會研擬配套措施,並由行政院協調,儘快完成相關方案,最慢在二月底前展現成果。


馬英九說,他對酒駕議題關心很久,希望從嚴、從速來面對。從嚴是立法要嚴、執法要嚴,然後程序要快,才有嚇阻力。

馬英九昨與道路安全、反酒駕團體座談時表示,「期待嚴刑竣法不是司法,應該期待我們行政部門」,因為這個現代社會,人口密集,台灣車輛又很多,「每一個開車的人手上都操控著一個殺人工具」,如果這個時候還說要想到保護酒駕者的人權,沒有想到可能被酒駕者傷害的人權,「這個是我們政府在殘忍,對這些被害人在殘忍!」

他說,這個時候如果嚴格一點,相信社會會接受,要大幅增加這種被社會可譴責行為的程度,只要超過酒測標準,「你就是潛在的一個可能會犯罪的人」,警方就要立刻移送;至於到底構不構成犯罪?會不會安全駕駛?必要時由檢察官來判斷。


馬英九表示,把酒測標準提高,要更嚴,讓大家知道開車上路就是很危險的事,所以絕對不能喝酒。

他說,有專家講到一點他很有同感,酒駕肇事不能只看死亡人數,受傷的民眾有的變植物人,酒駕對社會所造成的傷害,可能還超過死亡;這時候看到就不是一年三七六個酒駕死亡人數,而是可能有數千人甚至上萬人,因為酒駕而受傷。

馬英九無奈說,看到白髮人送黑髮人、一個漂漂亮亮的小孩就這樣不見了,「你心裡一點同情都沒有嗎?」


酒駕肇事頻傳,更屢屢造成重大傷亡,馬英九總統昨要求警方將酒駕超標者立刻移送。圖為「葉少爺」酒後駕車發生車 禍的現場。(中央社、本報資料照)

馬英九認為,警察利用跟檢察官共享憲法規定的廿四個小時,讓酒駕者會失去自由,「現在就可以做」。如果實施預防性羈押後,有人質疑違反人權,「你聲請釋憲好了」,到司法院的憲法法庭,「我都願意出庭,來為這個辯護」。

馬英九表示,把酒測標準提高,要更嚴,讓大家知道開車上路就是很危險的事,所以絕對不能喝酒,「你一喝酒就有可能被移送,至少有將近廿四小時你會失去自由」。然後下一步就是法務部再推動「預防性羈押」,馬英九強調,「不要給他(酒駕者)有任何僥倖之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g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