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經濟日報 - 資訊科技
資訊科技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高通參考設計(QRD)合作夥伴高峰會盛大登場天宇、宇龍和小辣椒分別發佈基於驍龍S4 8x25Q的智慧型手機
Jan 23rd 2013, 16:00

上一張下一張
高通QRD大會展示合作夥伴手機產品。高通/提供
■吳德興■

美國高通公司(NASDAQ:QCOM)通過其全資子公司美國高通技術公司(QTI)23日在深圳成功召開合作夥伴高峰會,吸引超過千名軟體開發商、硬體元件供應商、手機廠商以及媒體和分析師出席。本次大會顯示高通參考設計(QualcommReference Design;QRD)在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獲得熱烈迴響,更印證QRD生態體系的發展已日漸成熟。

出席大會的貴賓包括高通技術公司專案管理資深副總裁JeffLorbeck、產品市場副總裁顏辰巍,以及來自中國移動、天宇朗通、小辣椒、宇龍和騰訊等公司的貴賓。另外,高通更宣佈為採用QRD的終端製造商,啟動全新的線上服務中心,使終端廠商可根據其特定的規格需求,輕鬆獲取訂製的終端套裝軟體,更快地將產品推向市場。此外,40多家領先的硬體元件供應商和軟體解決方案供應商,在現場展示其利用QRD計畫簡化並加速大眾市場智慧型手機開發的成果。

目前,QRD上市裝置數量正處於爆發期,包括基於驍龍MSM8x30、MSM8x25Q以及MSM8x26處理器的QRD解決方案都備受市場歡迎。截至目前,QRD已與40多家OEM廠商合作,在13個國家推出170多款智慧型裝置(包括LTE-TDD產品),其中還有100多款正在開發中。

QRD為市場量身訂作

新興市場的智慧型手機正處於前所未有的高速發展階段。根據IDC,2012年第三季中國市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超過6,000萬台,創下歷史新高,更是同期PC出貨量3倍。現在中國已擁有全球最多的智慧型手機用戶;中國工信部指出2012年中國品牌占新機上市總量94.6% 。另外,根據分析機構Canalys表示,QRD等正協助中國大批功能手機企業將業務轉向智慧型手機。

QRD覆蓋2G/3G,支持LTE技術

目前QRD產品平台支援所有2G/3G標準,包括TD-SCDMA/LTE-TDD多模,支持雙卡雙待及雙卡雙通。合作夥伴可將現有產品輕鬆升級至MSM8x30、MSM8x25Q及MSM8x26等最新驍龍S4處理器,以推出適用不同營運商需求的智慧型手機。此外,高通在LTE技術具優勢顯著,已推出第三代LTE解決方案,在極為關鍵的載波聚合、容量負載和功耗效率等方面,遙遙領先其他廠商。

舉例而言,驍龍S4 MSM8x30已於2012年的年底送樣,採用該處理器的QRD平台也同期推出。這款處理器以單一平台支援中國三大營運商WCDMA、CDMA2000和TD-SCDMA的不同3G標準,更支援LTE/3G多模;另外,高通日前推出基於高通驍龍S4Play MSM8x26的QRD平台也將「多模」優勢展現得淋漓盡致,同時支持WCDMA、CDMA和TD-SCDMA,以及GPS、GLONASS(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和北斗衛星導航。另外,高通首款針對大眾智慧型手機的四核晶片組MSM8x25Q也有相應的QRD平台,單一平台可支援CDMA和CDMA2000、雙卡雙待/雙卡雙通。

本次合作夥伴高峰會期間,天宇、宇龍和小辣椒分別發佈基於驍龍S4 8x25Q的智慧型手機。去(2012)年12月6日,聯想宣佈推出全球首款支援百度聲紋解鎖功能智慧型手機樂Phne A586「先鋒二代」,該手機採用基於驍龍MSM8x25處理器的QRD方案,並內含百度針對驍龍處理器優化的百度雲服務。

QRD迅速提升「大眾智慧型手機市場」體驗基準

目前,高通處理器已經廣泛應用於多種終端類型和市場層級,包括入門級、中高階智慧型手機、下一代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資料卡及智慧電視、機上盒和汽車領域。QRD使原本屬於高階處理器及高階智慧型手機的元件和性能,如28奈米製程、Krait CPU、Adreno GPU、HexagonDSP、全制式及4G LTE、高達1300萬畫素鏡頭、臉部辨識、遊戲優化、AllJoyn、擴增實境、S3D視訊、網頁優化技術、手勢識別等功能,逐漸普及於大眾市場的千元智慧型手機。

以採用驍龍S4 MSM8x30處理器的QRD平台為例,該平台融合雙Krait CPU和Adreno 305 GPU,針對中國三家營運商,支援LTE/3G多模。Krait CPU由驍龍S4系列處理器的核心構成,也是高通為更先進行動智慧終端裝置打造的CPU,包括業界領先的128位元資料通道SIMD 功能單元(VeNumSIMD),優化的運算單位能夠以最低的功耗快速實現運算密集型應用。目前業界發佈的多款旗艦級智慧型手機均採用該CPU,多個測評結果更顯示,基於Krait雙核CPU的驍龍S4處理器性能媲美競爭對手的四核CPU處理器,同時具有更低的功耗。

在軟硬體整合領域,百度、騰訊、奇虎360、優視科技等中國知名網路公司均加入獨立軟體廠商行列,為QRD終端提供包括瀏覽器、地圖/導航、電子郵件、音樂、即時訊息以及字體和語言在內豐富的智慧型手機應用和功能。

此外,為提升用戶體驗,多家網路公司還針對QRD平台進行優化。去年8月,UC優視與高通合作,發佈針對QRD平台優化的手機瀏覽器UC瀏覽器Android 8.6版。除網頁內影片播放功能,還支援高通的API省電模式。在省電模式下,驍龍處理器支援的手機省電效率最高可達60%。在此模式下,網頁載入時螢幕亮度會自動降低減少功耗;近期百度宣佈針對部分採用QRD平台優化的Android終端推出百度雲服務,使終端廠商能提供具差異化優勢、完整的端到端雲服務解決方案,使用者可充分享受這項優化服務帶來的便利和附加價值。

QRD受益於完整的生態體系

採用高通QRD平台的裝置製造商多可在60天甚至更短時間內開發出一款具差異化優勢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

QRD計畫包括完整的手機開發平台,提供業經測試和驗證的協力廠商軟、硬體元件,為終端廠商提供一個包括智慧型手機基本功能的硬體元件(記憶體、感測器、觸控式螢幕、攝像頭、顯示幕、射頻等)和軟體應用程式以及功能(瀏覽器、地圖/導航、郵件、音樂、即時訊息、字體和語言等)的開發平台,使終端廠商能夠集中資源於開發加值功能,使其在大眾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此外,QRD計畫還大幅加強技術和現場支援團隊,提供在地化的支援系統和技術文檔,為終端裝置的上市提供重要支援。

除利用單一平台開發滿足不同營運商需求的智慧手機外,幾代QRD平台之間針腳相容的優勢也為OEM帶來極大便利-手機廠商僅使用一款PCB設計,即可從驍龍S1的設計,無縫轉移到驍龍S4雙核、四核行動處理器上。目前三代QRD平台間具備通用PCB,在硬體上可以實現射頻、PMIC、螢幕I/F以及記憶體I/F的通用,軟體方面則使用統一的軟體基準線。

簡言之,QRD合作夥伴高峰會充分印證日臻完善的QRD計畫,以及其廣泛的晶片解決方案、產品藍圖和無線數據機的領先技術。會中展示QRD終端廠商受益於高通從其高階產品線帶來的差異化技術(例如鏡頭、社群媒體和音訊解決方案),以完整解決方案加快其產品上市時程。高通將不斷拓展和深化QRD計畫,攜手硬體元件和軟體廠商生態體系,使終端廠商進一步降低物料清單,實現差異化並推出獨特的高附加值產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g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