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中時旺車-新聞
旺旺集團 WANT CAR 旺車網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牛氣衝天 Lamborghini Blancpain Super Trofeo賽車飆速抵台
Jan 9th 2013, 11:17

有世界上最快統一規格賽之稱的Lamborghini Blancpain Super Trofeo系列賽事,在上海站落幕、結束2012年亞洲巡迴賽季後,將暫時告一段落。由於2012年是該系列賽事首度進軍亞洲,獲得亞洲地區許多超跑愛好者的高度迴響,藉由賽事讓高端的消費者有機會親自下場體驗愛車的極致性能,並且親身感染國際級賽事的飆速快感,對於許多業餘或準專業車手具有莫大的吸引力。



趁著2013年賽季未開戰前的空檔,Lamborghini Taipei特別將2012年參賽的38號Super Trofeo賽車運回台灣,令國內車迷一賭小牛單一規格賽車的風采。

2012年首度移師亞洲的系列賽,便吸引了包括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中國、台灣、香港及日本等地的18個隊伍參加,經歷馬來西亞雪邦、日本富士及中國愕爾多斯、廣州、上海等六場正式賽後,由中國車隊問鼎亞洲年度總冠軍後暫時歇兵。而由Lamborghini Taipei總經理趙一葵領軍、代表台灣隊出賽的38號Super Trofeo賽車也藉此機會回到台灣,讓國內車迷一賭風采,同時也計畫在2013年賽季之前,前往大鵬灣賽道挑戰單圈紀錄。



全車空力設計包含前下擾流、分流器、大型尾翼及下擾流等組成,為賽車帶來所需下壓力以及動態穩定表現


擋風玻璃及車門玻璃換上Makrolon聚碳酸酯材料,並挖了側開的通風小口


Lamborghini Blancpain Super Trofeo所有參賽車在統一規格下競爭,其優異的性能搭配輕量化競技設定,堪稱是世界上最快統一規格賽。

眼前這輛身披38號銀黃戰袍的小牛,可是貨真價實的Super Trofeo賽車,由略顯斑駁的車身與細部傷痕,不難看出它歷經風霜、征戰沙場的榮耀印記,就算靜止擺放眼前都透露出一股肅殺之氣。2012年Gallardo Super Trofeo在統一規格的規定下,是由Gallardo LP-570-4 Superleggera為基礎修改而來,針對底盤、空力設計、散熱及安全等方面進行競技級的調校強化,其它如引擎、變速箱等皆與市售車無異,足見LP-570-4 Superleggera本身強悍的競技本質。


拆除的副手席上裝置了cool shirt冰衣冷卻系統,透過循環冷卻管路與冷卻裝置提供車手降溫,避免因艙內高溫導致體力與反應下降,前方為滅火器。


在拆除不必要的配備後,中控台上僅留引擎啟動、行進熄火、制動散熱、滅火器等裝置。


車門板換上輕量化碳纖材質。


全尺寸防滾架乃是依照規定加裝,以保護車手安全。

外觀上,可以看見前下擾流、分流器、大型尾翼及下擾流等組成的空力套件,搭配彩繪車身後,賽車的基礎架式已然成型,然而魔鬼全藏在細節裡,看不到的細節裡滿是學問。為了達成輕量化,已經超級輕的Superleggera還不夠,除前述空力套件外,包括後引擎蓋、前車蓋等均採碳纖維複合材質。


台灣由Lamborghini Taipei總經理趙一葵與車手林帛亨參賽。

而車內保留了Alcantara儀錶台,換上MTA數位儀錶/資料顯示器及引擎啟動、斷電等電子裝置,並大量採用碳纖材質,其餘跟賽事無關的配件全部予以拆除,包括門板也都拆光換上碳纖維,艙內僅保留一張Kavlar複合材質打造的賽車座椅,搭配六點式安全帶,而電動窗也換成手動側開的Makrolon聚碳酸酯材料,並且設了通風小口。當然,基於安全規定,艙內搭配了全尺寸的防滾架、滅火器、電子斷電、防爆油箱、快拆方向盤及HANS護頸固定裝置等,以確保車手的人身安全。


動力維持LP-570-4 Superleggera設定,僅換上高流量進氣系統,5.2升V10引擎,擁有570hp/8000rpm、540NM/6500rpm最大動力。 


前方除了加裝一組Cooler以利冷卻,交錯的管線則為煞車冷卻管路。

動力方面,維持LP-570-4 Superleggera設定,僅換上高流量進氣系統,其搭載的5.2升V10引擎,擁有570hp/8000rpm、540NM/6500rpm最大動力,並搭配6速e-gear自手排變速箱附換檔撥片。底盤方面,懸吊及制動系統的提升以Ohlins高低可調避震器入替,煞車碟盤換上前375x34mm/8活塞卡鉗、後332x32mm/6活塞卡鉗、強化通風煞車系統、煞車加壓器及賽車級ABS等,全車重量降到了1300kg,極致的輕量化使得性能表現再上層樓。


透過氣壓式舉高裝置輕易將Super Trofeo賽車舉起。


原廠技師親自示範輪胎束角的調校。


車身配重調整攸關著車輛動態表現的最佳平衡,施作時必須將車手重量考量進去。


前防傾桿也可進行三種角度的調整,因地制宜以適應不同場地,帶來最佳化的貼地與循跡表現。



為達到最佳的空力表現,底盤必須施以完全平整化。

而由於賽車場的特性各異,而各地氣候的不確定因素以及車手的駕駛風格不同,讓每輛賽車必須針對不同賽事進行設定。光是懸吊就包括了車輛高度、車胎傾角(Camber)、車胎束角(Toe)、重量平衡(Corner Weight)及胎壓等。至於攸關動態、重心轉移的避震器的壓縮/回彈力道,以及動態穩定防傾桿的調整也需一併考量進去。現場,原廠技師特別為我們示範了賽車氣壓托高、配重調校、車胎拆卸並解釋傾角、束角以及防傾桿的微調等,通盤而複雜的設定與調校,攸關著比賽的輸贏,更著實考驗車手與工作團隊間的實力與默契,而眼前難得的解說實作也讓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


賽車活動的各項細節與調校工作繁多,需要不少經驗的累積,除了車手本身以外,後勤工作團隊更可說是幕後大功臣。



Super Trofeo單一規格賽未能如願來台舉辦,許多車迷而言不免失落,只能期待相關單位努力,盡速通過FIA認證,讓國際級賽事也能在台灣看見。

2013年的賽季預告已經出爐,除了將首度進軍美國外,亞洲巡迴賽也將展開第二賽季,包括中國珠海、日本富士、馬來西亞雪邦、上海F1及韓國TBC等賽道,國內車迷所期待的大鵬灣賽道由於尚未取得FIA認證資格,因此無法在台灣一賭Super Trofeo賽事風采。


值得一提的是,跟2012年式Gallaro車款相比,2013年的Super Trofeo賽車在空氣力學效率上提升了120%,重新設計的制動通風系統則讓前煞車冷卻效果提升50%,而128kg低下壓力/160kg下壓力設定、10向調節尾翼都有助於車輛操控的提升,配合最佳空力平衡以及重量再降低等助益,將使得戰力再次提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g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