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中時旺車-新聞
旺旺集團 WANT CAR 旺車網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漲太凶!經長:檢討油價公式 委託外部專業單位檢視
Feb 20th 2013, 07:13

農曆春節假期油價連番漲,民怨四起,新經長張家祝聽到了!張家祝昨日指示經濟部能源局,委託外部專業單位共同檢視油價公式,在 3個月內把檢討結論呈報到油電經營改善小組委員會,做最終定奪。

過去一個月,油價連四漲,加上春節假期油價不凍漲,讓國內汽油零售價格來到史上新高價,以95無鉛汽油為例,每公升36.4元,因此民眾怨聲載道,張家祝在上班第一周,就找來能源局與中油聽取簡報。

張家祝表示,現行公式跟目前運作狀況,確實有檢討空間,包括進口原油的比例以及調價基準是否從無鉛92,改成95等,不過事涉民生,民眾也有疑慮,應該也要讓外界來檢視狀況。


張家祝表示,現行公式跟目前運作狀況,確實有檢討空間,包括進口原油的比例以及調價基準是否從無鉛92,改成95等。

據悉,經濟部之所以要檢討,主要是過去一年中油對外採購杜拜與布蘭特原油的比例,為65%、35%,已經與油價公式的7D3B(70%杜拜+30%布蘭特)脫鉤。

中油認為,為求成本結構透明化,確實有調整的必要性,不過布蘭特的原油價格向來偏高,所以一旦乘數比重調整,恐怕讓國內油價調漲壓力更大。

能源局則是強調,調整原油採購比例,這僅是中油意見,原油採購比例每年都會不太一樣,影響幅度均不大,因此還需搜集更多外部想法,了解是否有調整必要性。

另外,張家祝也提到,目前油價公式的調價基準是以無鉛汽油92,不過現行國內用油量大宗是95,所以也應該一併納入檢討。而中油與能源局均坦言,若調價基準從92改成95,只是在換算漲跌幅過程更加便利,對於最終油價並無影響。

因此經濟部已經要求能源局,最快2個月內,最慢3個月委託外部專業單位評估,並由委託單位召開公聽會,搜集更多意見。據了解,能源局將會找台經院或中經院等國內學術單位做全盤檢視。另外,張家祝也聽取電價的業務簡報,能源局表示,現階段還只是了解狀況,並無進一步裁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g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